LDN / EK43

經過Ben Kaminsky有力的宣傳後,倫敦的EK43如雨後春筍般四處可見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,有Prufrock、Workshop、Sharps、Bulldog Edition、MacIntyre、Espresso Room、Craft、Continental Store等等。

EK43在店頭運作的優勢,除了研磨品質極佳之外,就屬其機動性最為人稱道。垂直的刀盤與通道設計,讓殘粉量極少,加上相對穩定的刻度(拜研磨品質所賜,甚至不太需要dial in,barista的容錯空間比一般磨豆機大許多),允許barista在最小限度的浪費下,快速替換不同品項的咖啡豆及沖煮方式。唯一的缺點就是整體工作流程過於繁瑣,即使採取pre-dose的方式(預先分裝咖啡豆。雖然可以順便精準地測量每一份咖啡的克數,但其高人力密集仍然為人所詬病),整體出杯時間還是比一般espresso磨豆機來得長許多,非常不適合高壓的工作環境。

因此,大多數的店家,大多會選配一台標準的espresso磨豆機,用來出house espresso。EK43則拿來出filter、guest espresso或其他各種需求。這樣的配置,同時可以滿足效率、品質以及多樣性。前者可以很有效率地滿足較不在意咖啡產地、處理法、烘豆廠等資訊的普通客人,後者則可以處理一些比較「麻煩」的咖啡饕客。例如Craft就利用這樣的設置,同時提供三款espresso、三款filter。而MacIntyre算是異數,整間店就只用一台EK43和兩台單孔speedster,搞定所有的espresso和filter。

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

The setting!! @macintyrecoffee

A post shared by Ìng-bîng Tsiu (@ingbingtsiu) on

提到EK43,很多人會關心Coffee Shot。然而上述的店家,只有Bulldog Edition常態供應。從大多數的店家,到Square Mile、Has Bean的核心人物,都皺眉聳肩表示,他們其實不特別熱衷Coffee Shot。一般最常見的批評,大概就是Coffee Shot不是espresso,何必用espresso咖啡機沖煮?如果是filter,為何不直接用手沖或aeropress就好?也有人認為那只是一種「表演」,甚至說Coffee Shot是世界頂尖barista才能夠駕馭的技術,以及其他種種,不全然關於風味、觀念。

Bulldog Edition的Coffee Shot對我來說,其實不算好喝,至少遠遠不及在Ben Kaminsky Brewing Class上、London Coffee Festival在St Ali攤位上的經驗。但是比起在倫敦其他地方喝到的V60,其實並不差到哪裡去。甚至可以說,兩者之間有絕對的相似之處。目前最好喝的一杯,是Square Mile的natural Kochere Gedeo,奔放的熟成莓果調香氣、幾乎在舌頭裹上一層果醬的甜味,充份表現了典型的日曬風味,然而尾段卻仍然充斥著過度萃取的不適感,與V60相似,但顯然大多數人並不怎麼在意。

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

Shooting behind the coffee shot

A post shared by Ìng-bîng Tsiu (@ingbingtsiu) on

EK43在espresso上的表現,除了上述的機動性優勢外,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受歡迎。和我們一起上Brewing Class的Espresso Room老闆Ben就表示,EK43在espresso上的表現很讓人失望,細問緣由,他才說是mouthfeel(口感)的問題。他認為espresso的口感是味覺經驗很重要的一環,但EK卻帶來了近乎watery的口感,所以即便風味乾淨、明確,也不是好的espresso(實際上他認為相對於現有的espresso咖啡機技術,目前市面上所有的磨豆機都不盡完美)。這讓人聯想起,雖然早在許多年前,就已經有人提出crema實際上是充滿雜味的油脂,無益於風味表現。但多年來,即便是基於相同理由提供「skimmed Americano」的Coffee Collective,也仍然因為口感的因素,保留espresso的crema。回到Ben的觀點,為了解決watery的問題,他傾向減少萃取量,期待多一點口感,但同時EXT卻也因此低於18%,略顯尖酸。類似的問題也曾經發生在Continental Store,但barista採取的手段,比較像是用較細的刻度,正常的萃取量(30g)。然而流速並未因此稍慢,最後也還是稍嫌尖銳。但如果忽視太過尖酸的問題,兩者的風味都相當明亮、甜度高、風味清楚,Ben煮的Roundhill Roastery瓜地馬拉espresso簡直就是水蜜桃濃縮汁。

然而,我在Sharps和MacIntyre卻有很好的經驗。Sharps coffee bar是Dunne Frankowski與Sharps the barber的異業結合。TJ是這裡的barista,也是2014 UK cup taster finalist,他認為EK43的espresso容錯空間較大。用一般的30g萃取量,光是依賴刻度調整,不太容易達到目標萃取率。透過增加萃取時間與萃取量,反而較容易達成目標,但勢必要犧牲口感。我們試過非常非常淺的TAP來做espresso,無論粉磨多細,在固定的recipe下,萃取率都很難有顯著的提升。或者反其道而行,減少粉量也是有效的方法,Coming Soon Coffee的Hoi Chi有很成功的實驗結果。對於EK43的風潮,Dunne Frankowski的Dunne,Rob Dunne,則是持比較保留的態度。他半開玩笑的說,EK43不是新發明了,金杯表格、EXT、TDS也都不是。言下之意,並不是暗示EK43不值一哂,而是指出站在沖煮端,無論把戲怎麼變,還是要以最終的風味為依歸。

至於EK43在filter上的表現,則大概是最沒有爭議的了。Continental Store的barista對此讚不絕口,而我們也能明顯感受到這裡的V60,遠比之前在姐妹店Store Street Espresso喝到的V60更乾淨、細膩 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雖然Ben Kaminsky推薦用coffee burr,但是倫敦大多數的店家還是選擇turkish burr。Continental Store原先使用coffee burr,但後來還是更換了turkish burr,據barista表示,turkish burr才能夠磨出「夠細」的顆粒,按照既定的recipe沖煮espresso。雖然這個理由仍有待商榷,但turkish burr確實是一種方便的選擇。

2014 UKBC,Maxwell用EK43研磨,並且過篩,拔得頭籌,第三名的John Gordon也用一樣的配置。然而,EK43只是磨豆機,終究不是好咖啡的保證,真正的啟示應該是:更好的生豆品質、更好的烘焙、更均勻的研磨,以及更均勻的萃取。

03/12/2014 update

如同其他精品咖啡風行的城市,目前EK43在倫敦幾乎已經是咖啡店、烘豆商的標準配備。

關於Turksh Burr與Coffee Burr,Ben Kaminsky、Matt Perger、Scott Rao等先行者都主張Coffee Burr較佳。理由很簡單,就是Coffee Burr的研磨較為均勻,而Turkish Burr則否,Scott Rao甚至戲稱Turkish Burr為「fine maker」。

前文Turkish Burr才「夠細」的說法顯然是謬誤的。因為即便用Coffee Burr磨espresso,也不必用最細的刻度,就足以得到萃取率合宜的espresso。(即便很可能會以有悖於經驗法則的流速呈現)

另有一說,Turkish Burr的研磨顆粒分布(grind size distribution)與Mahlkonig的K30相近,如此大概可以猜想「Turkish Burr適合espresso」的說法何以大行其道。K30的顆粒分布圖則可以參考Matt Perger談EK43的系列文章。

Leave a comment